新闻头版丨柔性制造让产线更流畅
发表时间 : 2023年9月18日

9月7日,以“智能时代的制造业转型之道”为主题的第九届国际智能制造(武汉)论坛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办,会上发布了2023“中国标杆智能工厂”百强榜,大富科技旗下的配天智造智能工厂实力上榜。

安徽经济报 记者许成宽

智能工厂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学习和借鉴最佳实践非常重要。据了解,“中国标杆智能工厂”百强榜持续跟踪中国智能工厂的实践之路,发现更多中国本土智能工厂的标杆,寻找细分行业智能工厂的领先企业,探索智能工厂的建设重点、关键技术和实践经验。“百强榜”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在作题为《智能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要》的主旨演讲时强调,企业数字化转型应当基于CPS(信息物理系统)的理念,CPS就是数字空间和物理空间深度融合的理念,数字孪生是CPS理念的最好体现。

智能制造时代来临,国家对高端化、数控化领域提升诉求强烈,加上制造业强链、补链的推进,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制造业也逐步向高端化发展。配天智造2006年成立,矢志不渝地解决国内高端装备自主生产的问题,经过18年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深耕,拥有50多种完善的产品加工制造工艺,零部件到终端产品的自制能力高达95%,可提供核心部件、数控系统、车间管理系统。

记者在蚌埠采访时了解到,配天智造智能工厂自主研发适用于腔体加工的卧式加工中心提升加工效率,同时在设备层基于物联网技术实现车间所有的加工设备的智能互联和生产全过程数字化,在控制和执行层以智能车间管理系统/MES系统为中心,采用“云数据,边缘计算,端到端控制”技术,从“人机料法环测”六方面出发对生产过程进行全方位数字驱动,初步建成了数字化智能工厂。

“我们的CNC加工设备,全部为配天智造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高端数控加工中心,通过配置40把大容量刀库,高速大扭矩永磁同步主轴,高刚性高精度转台搭配自定芯夹具,集成在线检测解决关键尺寸闭环管控,高效高质的满足新能源/通讯行业常见的大滤波器腔体等高度集成复杂化结构的端面铣削、钻孔、攻丝、倒角等精益生产———集中工序加工零件的要求。同时,数控加工中心全部搭载为配天智造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操作系统,安全可靠,可根据用户需求自定义开发。”大富科技总裁肖竞告诉记者。

据肖竞介绍,配天智造的智能检测设备与数控加工中心、系统管理系统互联,实现自动监控机床加工的零件合格情况,并根据检测数据自动计算机床刀具磨损补偿值,智能调试机床改善产品加工质量,提升产品合格率。设备上的智能中央刀库,取代刀具房人工派刀、人工回收刀的传统管理模式,智能中央刀库与加工中心、和高精度对刀仪、刀具小车互联,形成云端刀具房,实现生产车间多机床刀具共享,刀具自动调度、旧刀具循环使、刀具寿命全程跟踪以及提前预判、刀具断刀自动识别等,降低刀具损耗成本,提高刀具利用率,延长无人值守生产时间,让刀具更加“柔性”。

配天智造智能工厂现已拥有完全自主可控的数控机床(车铣刨磨镗割焊设备)定制化解决方案,可集成光波机电磁液气等加工动力源种类于一体。工厂在原有智能装备赋能服务的基础上,面向下游延伸出智能制造赋能服务,客户可选择不购买机床等装备,将产品交由配天智造生产加工,配天智造已成为通讯、汽车、电子消费品等应用领域的首选,也是我国实现高端装备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标志性范例。

“配天智造还将加快推动高端数控机床关键技术突破,抢占产业国际竞争的制高点。”肖竞表示。

文章来源:
大富科技投资者关系
新闻头版丨柔性制造让产线更流畅

公司业务
©2022 大富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蚝乡路沙井工业公司
第三工业区
电话:86-0755-29816880(总机)
皖ICP备20012734号皖公网安备340300020208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