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大富科技董事长孙尚传:数字教育为实现教育公平创造路径
发表时间 : 2023年11月30日

中国网11月30日讯(记者 赵超 孙晓彤)日前,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成功举行[详情]。本次大赛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深圳市帕拉卡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大赛指定的作品创作平台帕拉卡,是由大富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历经17年沉淀打造的中国本土原创3D编程平台,旨在让青少年在中国自主可控的平台上进行随心所欲地创造,可持续锻造中国的“科技童子功”。

作为制造企业的大富科技,秉承着一份赤诚的社会责任,一直走在公益路上。截止目前,大富科技累计开展了千余场公益性教师培训,帕拉卡已覆盖200多个城市,上万所中、小学校。

中国网记者就人工智能发展、公益事业支持,以及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相关情况等对安徽配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富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尚传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网:大富科技作为一家制造企业,深耕我国科技工业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二十余年。当初为什么想要打造帕拉卡这样一款软件?

孙尚传:十年前,我们接到一个国外客户的订单,客户指定要用一款国外的仿真软件,这款软件对方只租不卖,并视情况一年一租。当时我们用于分析、设计、仿真、制造滤波器、数控机床及机器人的所有工具软件,全是国外进口的,一旦这些软件升级为网络版,将面临被视情况选择性授权的局面,我们也将失去设计、研发、制造能力。所以,2014年我们开始打造原创工业设计软件,从语言、3D引擎起步。

中国网:作为中国本土原创的3D动画编程学习、探索与创作平台,帕拉卡可以应用到哪些领域?目前有哪些实践?

孙尚传:在教育领域,帕拉卡可以为中小学老师提供数字化辅助教学工具和平台,已经为深圳市属信息课培训教师数千人次。同时,帕拉卡还能为中小学生信息科技及数学等新课标提供数字教材及AI教育综合学习、探索、创作解决方案,已经为16个省的2000多所学校提供了数十万个学习账户。此外,帕拉卡能为职业教育提供一体化设计、分析、虚拟仿真、3D打印等全系列数字化创新工具及平台,我们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职师大)联合设立了现代产业学院的数字化设计和虚仿平台。在此基础上,帕拉卡可以为各学科、各领域提供基础网络平台,并和各机构联合开发机构数字资源生成内容(OGC),如数字化教材的标准编制,为各专家联合开发专家数字资源生成内容(PGC),如Matlab,目前我们正在与地方洽谈整体合作示范方案。

在其他领域,比如工业制造领域,帕拉卡可以为工业企业提供在线设计、分析、仿真、制造等互联网创作服务,大富科技的滤波器设计工具就是应用之一。

中国网:从您的产业实践来看,如何看待数字教育与科技、工业之间的关系?

孙尚传:数字教育是科技和工业的基础。十年前,我就呼吁要培养中国青少年的“科技童子功”。家长们普遍偏重孩子像钢琴、绘画等“艺术童子功”的培养,而我认为培养孩子的科技创造力,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储备力量尤为重要。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从中、小学开始,培养青少年数字素养和数字能力,激发我国青少年人口的智力红利,从而实现工业科技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网:请您站在科技企业的角度,谈一谈数字时代青少年数字能力培养的重要性。您认为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要如何培养具备这些素质的人才?

孙尚传:企业需要像埃隆·马斯克、彼得·蒂尔、山姆·奥特曼这类人才,因为他们了解计算机的语言规则,只有具备这类能力,方能构建模型、编辑程序,让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通过培养青少年的“科技童子功”,能够让青少年游刃有余地构建人类发展不同阶段所需要的数学模型,并以极简的程序代码驱动计算机或机器人执行人类指令,完成人类任务,实现科技向善。从而让人类真正作为“劳心者”去管理“劳力者”,管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真正做到“君子不器”。

中国网:帕拉卡在公益领域都做了哪些探索?您如何看待教育与公益?

孙尚传:我认为教育公平是最大的、最重要的公益之一,包括国家实行的义务教育、公益机构推动的乡村支教等。特别是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数字教育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创造了路径。

实际上,帕拉卡平台本身就具有公益性。平台上为未来教育领域的师生们提供自主可控的开放式互联网工具,为青少年的学习、分享、创作、创造服务与赋能。

我们与公益机构合作,通过捐赠帕拉卡账号等方式,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海南省五指山市等地推动数字教育普惠,派遣教师去当地帮扶、指导,提升当地学校师生的计算机能力和人工智能水平。

中国网:在您看来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未来会不会出现人类被自己开发的智能软件驯服的局面?

孙尚传:在我看来,这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人工智能的能力终究是人所赋予的,人工智能的数据来源于人类创造的数据库,人类的智慧决定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进程。

我坚信人工智能一定会在人类的有效管理和约束下发展,未来它会成为人类的帮手,而不是敌人。

中国网:本次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编程大赛是融合“科技+教育+文化”的创新尝试,请您对使用帕拉卡参加大赛以及对编程感兴趣的青少年讲几句话,提出希望、送出祝愿。

孙尚传:我非常感谢中国网对帕拉卡平台的支持与肯定,我们是产业一线埋头苦干的实践者,中国网让我看到了中央媒体践行社会责任,为推动社会创新发展、提升自主可控能力所发挥的媒体力量。

现在,在帕拉卡的平台上,每分钟都有孩子们的创意作品产生,具备AI编程能力,更加丰富了他们对艺术创意、科技创新的表达。而广大青少年在中国自主可控的平台上进行创意、创新与创造,不仅是在“讲好中国故事”,更是在人工智能时代共同谱写中国发展的故事。

青少年能够在大赛中把他们的能力、想法通过作品展现出来,对他们来说既是成就,也是对后来者的示范。通过大赛,可以激励青少年勇于参与编程创作,同时还能提升他们的数字能力!预祝他们未来成为数字化领域的大师!

(摄像:孙超 后期:李洁)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专访大富科技董事长孙尚传:数字教育为实现教育公平创造路径

公司业务
©2022 大富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蚝乡路沙井工业公司
第三工业区
电话:86-0755-29816880(总机)
皖ICP备20012734号皖公网安备34030002020891号